English

我国首创垃圾反火气化处理技术

专家建议尽快纳入国家产业化项目
2001-03-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讯垃圾经焚烧后可产生煤气并发电,该设备一般可在8年内收回投资。这项由我国首创的“垃圾反火气化处理技术”近日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组织的鉴定。鉴定会上,以国家计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凤起为首的专家和院士一致认为,该技术实现了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的,二恶英排放达国际领先水平。他们起草推荐书,建议尽快将这项社会和经济效益极强的高新技术纳入国家产业化项目,并建立示范工程。

“垃圾围城”是我国急需解决的环境问题,全国668个城市中有200多个处于垃圾包围之中,历年来的垃圾堆存量超过60亿吨。垃圾发电是实现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最佳途径,通过焚烧,可使垃圾的体积减少90%,重量减少80%,焚烧产生的热量可用于供热或发电。但目前国外焚烧设备价格高,发电量小,难于收回投资。北京浩业达经济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员经过多年努力,在煤的反火气化技术基础上研制出一种全新的垃圾处理装置,包括“城市垃圾气化方法及垃圾气化炉”等数项专利,首创了反火型气化处理垃圾的技术。该技术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反火垃圾气化炉的气化剂从气化炉顶部进入,从而使炉内氧化层在还原层之上,燃烧所产生的水蒸汽和干馏汽不直接向炉外输出,而是与预热后的气化剂一起通过氧化层、还原层和灰渣层从炉底排出,从而使干馏汽中二恶英等有害物质在高温作用下分解,同时产生洁净的煤气。据检测,其二恶英排放量是最严格的欧盟排放标准的1/5。该技术的气化率高达80%左右,如按我国城市年产垃圾2亿吨计算,采用该技术生产的再生燃气可供2.8亿人使用。

来自国家计委能源所、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境科学院、国家环保总局、中科院、煤科院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垃圾反火气化处理技术是一项适合我国国情的创新技术,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